红尘梦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万年不变ID冰凝_相思草,称呼喊凝儿就好。红尘梦是主页名。
这破地方不玩了,一律AO3:skyai

不受控制的提线木偶——展白短篇《人格溢出》读后感

《人格溢出》

作者:飞雪梦莺

原文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4858248743

 

我在一个晴朗的白日来完成这段仿佛落在雨季里的潮湿篇章。

篇章所描绘的景象里,有一台高度智能的放映机,正播放着我喜欢的人的故事。

因为喜欢,我们每个人都想看完这个故事、下一个故事、千千万万个属于他们的故事。

但这并不是一台简单的放映机。

站在画面前的我们,哪怕仅仅只是审视,思维也会溢出到故事中的人身上。

就像……

就像在用提线牵着木偶。

因此,我想起了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木偶戏。

木偶戏的演员是双重的,他们是演员,我们也是。

只要是演员,就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保持着高度的兴奋和集中,何况我们还不是经验丰富融会贯通临场应变的优秀演员,我们只学会了操纵木偶的基本技能,却无法精确地掌控木偶的每一个关节往什么方向延展几分。

或许我们分心回忆了一下早晨的蛋糕是否美味,木偶便遗漏了一两个计划内的动作,显得心不在焉。

或许我们竭尽全力想要完成一切,却因为紧张不慎操之过急,木偶又会在台上表现出用力过猛的情状。

或许我们精打细算,过度权衡着提线移动的分寸,反而让木偶失了自然和神韵,影响了放映机原本的流畅性。

又或许偶尔突发状况,木偶的提线断了,然后故事就不再受控地发展下去,甚至就此停滞。

不过我相信,在每个没有被完成的故事背后,都会有一份既失落又茫然的心情。失落是对曾经构想的舍弃,茫然是对未来前景的不可预知。

 

“他是展超,他应该简单一些。”

“他是展超,就应该简单一些吗?”

这就是我所说的标签效应。

很多时候,并不需要我们对他们做出完整的理性剖白。

人物活在作者笔下,尤其对同人作者而言,是因为喜欢他们才去写。他们不是游戏,不是编好的程序,而是“活生生的人”。

我们可以赋予他们很多的梗,可以让他们一起吃喝玩乐、做情侣能做的一切事情,但是在做完这一切的铺垫之后,却往往不知道让他们怎样开始他们的恋情。

故事总会或多或少地偏离我们最初预想的轨道,我们以为我们用提线牵着木偶,实际上却是木偶在拉动着提线悄悄改变我们的轨道。

很多人思考,我要怎么让我写出来的人像他们、是他们,而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套用他们的名字。

我说,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写的本来就是他们,你是心里想着他们在写,你是为了他们而写。

这就够了。

然而还有人思考,我不是为他们而写,我只是在借他们发泄自己身上的能量。

我说,这其实也无关紧要。

用你投币的快乐,感染了放映机中的他们快乐和一旁围观的我们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笔下的人物身上有作者和作品溢出的人格,也有他们原本的人格。

木偶有他自己的人生,不会完美变成你想要甚至不知道想要什么的样子;你也有你自己的思想和目标,不会被区区一个木偶拉离了最终的追求。

你需要做的,只是在登台表演时,与木偶共舞而已。

 

 

补给飞雪的生贺,以及一首歌:

《如何能够》https://5sing.kugou.com/fc/15692908.html

评论
热度(6)

© 红尘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