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梦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万年不变ID冰凝_相思草,称呼喊凝儿就好。红尘梦是主页名。
这破地方不玩了,一律AO3:skyai

AO3原则上不允许发布原创作品

AO3是同人分享网站,原则上不允许发布原创作品,这点在FAQ和服务协议里都有说明。


那么Original Work(原创作品)这个分类是做什么用的呢?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情况:

1、我使用了一部作品的设定或世界观,描绘的是新创造的人物,但我很想发出来跟原作爱好者分享,这种Fandom既可以填该原作的名字,也可以填Original Work。

2、我写了篇介于同人和原创之间的文,文中主角是有原型的,我改了人物名字和一些设定,但还是基本按照同人模式去写的,所以发到同人网站上,标注为Original Work。

3、我参加了一个同人圈的征稿活动,灵光一闪写了篇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具体背景和原型的文,因此作为同人圈产生的Original Work发布。

4、我在同人圈认识了很棒的朋友,今天写了篇原创文送给朋友/支持我的各位读者,这也是广义上的同人文,标注为Original Work。

以上种种,都有一个前提条件——这篇作品是为了同人爱好者创作的、带有同人性质的。


那么,不属于以上类型的、发布在AO3上的原创作品为什么没有被删呢?

这点在服务协议里也有解答。

1、AO3定位是一个非商业的同人分享网站。排除中国大陆没有分级这件糟心事不谈,通常作者想要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到同人网站上,是因为这部作品带有同人性质、作者希望它被同人读者浏览。

2、基于上一条,网站认为:凡是作者主动发布到AO3上的作品,都是非商业的、带有同人性质的、为了同人爱好者而创作的。这是一种内心认同。因此只要该作品没有违反其它规定,都会予以保留。

3、然而,鉴于中国大陆的糟心情况,许多作者在没有上述内心认同、甚至对网站没有尊重感的情况下,将并非为同人爱好者创作的原创作品发布到AO3上(尤其是商业性质的,比如晋江V文贴肉章),这属于违反服务协议的行为,是对AO3的滥用,已经违背了AO3设立Original Work分类的初衷。

4、但网站管理员无法通过主观判断来界定某篇作品是否带有同人性质。而且这是一个可以狡辩的命题:作者只要坚称自己认为该作品带有同人性质,网站就无法强迫作者删除。

所以,不要问“为什么不能发”,而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想发”。如果你是真心“想把作品分享给同人读者”,AO3永远表示欢迎;如果是怀着“发不了车想找个地方丢外链”的心思,就自己体会了。


〖附:服务条款(节选)〗

Can Iarchive original fiction?

我可以发表原创小说吗?

Yes andno. Although some users may want a place for all their creative work, ourcurrent vision of the Archive is of a place dedicated to fanworks inparticular.

是也不是。尽管有些用户可能想要一个地方来存放他们所有作品,但我们目前对AO3的定义是一个专为同人服务的网站。

Becauseour long-term plans include hosting fanworks of all kinds, not just fanfiction, we concluded that it was better to draw a line between fanworks andnon-fanworks and only host the former, in order to avoid becoming a generalrepository for all sorts of creative works. In addition, we will enforce thenoncommercialization policy strictly, including a ban on works posted topromote the sale of the author's other works, even if those are not hosted onthe site.

因为我们的长期计划是想要收录所有类型的同人作品,不仅仅是小说类(意为还包括图片、音视频等),所以我们认为最好在同人作品和非同人作品之间划一条界线,并且只收录前者,以避免AO3成为所有类型创造性作品的总库。此外,我们将严格执行非商业化政策,包括禁止发布“用来促进该作者其他作品销售”的作品,即使被销售作品不在AO3上。

However,there are a number of varieties of works produced by fans that do not fitcomfortably into a narrow definition of fanfiction, fanart, vids, or othertypes of fanworks. Some of these do fall within our mission. In particular,original fiction that is part of an Open Doors project is allowed, as are typesof original fiction and quasi-original fiction produced within a fandomcontext. Examples include such things as anthropomorfic, original fiction thatis produced as part of a fandom challenge, exchange, or charity event, andgenres such as Original Slash, Original BL, and Regency romances produced inJane Austen fandom.

然而,也有很多由同人爱好者创作的其他作品,并不符合“同人作品”的狭义定义。其中有一些确实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特别是,作为Open Doors拯救计划搬运来的一部分原创小说是允许的,在同人背景下产生的原创小说和准原创小说也是允许的。例如:拟人化,为同人挑战赛、交换或慈善活动而写的原创小说,以及简奥斯汀圈的摄政小说等类型。

Wepresume that, by posting the work to the Archive, the creator is making astatement that they believe it's a fanwork. As such, unless the work doesn'tmeet some other criterion, it will be allowed to remain.

我们认为,如果作者将一部作品发布到了AO3上,则表示该作者正在声明他相信这是一部同人作品,因此,这篇作品将被网站允许保留,除非它违反了其它规定。

48 11 /   / AO3 OTW
评论(11)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尘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