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梦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万年不变ID冰凝_相思草,称呼喊凝儿就好。红尘梦是主页名。
这破地方不玩了,一律AO3:skyai

新神探联盟·正泽/展白——两地(6)童话架空)

我们清晰地记得所有在零世界发生过的事情。

这使我们相信,零世界不是梦境,也不是我们虚幻的想象,它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彼岸,有着真实存在的美丽的风景和我们喜欢的有趣的人。

 

发现零世界后的第三个休息天。

这次有点小意外。

我照旧和白玉堂并肩踏在蒲团上,周围的环境照旧变幻出五色霞光,空间飞驰。就在那目不能视口不能言的一瞬间,在跨过两个世界的混沌状态下,我感到了身体下坠的趋势。

朦胧中有个力道在我的手肘处托了一把,等到我睁眼的时候,人已经稳稳地站在了地上。公孙泽以一贯的严谨形象出现在我面前,和我保持着一臂的距离。我偏过头,旁边的白玉堂正好俯落下来,展超将他接进怀里,还维持着那样的姿势抱着他在原地转了个圈。

现在脚下的位置不是我们前两次到达的地点。我问及情况,公孙泽告诉我,果林那边偶尔会有人经过,草丛里的小动物也比较多,他们怕蒲团遗失,就把它移动到了这里,放在一块略有高度的石头上,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会从上面摔下来。

我看了看身后半人高的石台,石头的表面很宽阔,按理说不可能站不下两个人。一定要解释的话,大概是因为蒲团放在上面不够平整,少许的倾斜导致了传送时的误差,以至于人到达新的空间时没有能够垂直立在地面上。

我知道是公孙泽扶了我一把,只不过既然他脸皮这么薄,连这种助人为乐的事情都羞于表现出来,那我还是不要戳穿他好了。

 

我喜欢推理,可能是从小和白玉堂相处,每时每刻都要猜测并提防着他的下一步动作,警觉性极高,因而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知事至今,除我父亲之外,我从不曾遇见过与我爱好相同的人,更别说是同龄的朋友。

公孙泽是唯一一个例外。

我们在一起讨论过许许多多的推理故事,通常是一个人提问,另一个人回答,直到提问者得出真相即为一局结束,然后两人再互换角色(规则改编自展白吧问答推理游戏)。他偏向于按照步骤循规蹈矩地搜集信息和线索,而我更喜欢用一些突发的奇思妙想来打破局面。

为此,他不止一次地批评我,说我那不叫推理,那叫“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用主观臆测来妄议案情”。

面对他的质疑,我向来不作反驳。毕竟他说的也不能算错,没有证据的推理确实不叫推理。确切地说,比起推理,我更喜欢的是解谜。我所能体会到的揭开谜底时的乐趣远比推理的过程重要得多。至于手段,只要不越过底线,我是不太在意的。即使最终得到的是一个悖论,至少也能证明最初的假设是错误的,不是么?

不过,我这种“由假设出发、经由推导再得出假设”的思路,就算说给公孙泽听了,他也只会默默地朝天上翻一个白眼、然后小声地嘟囔一句“强词夺理”吧。

 

展超说,他要走遍整个世界。

我后来才知道,白玉堂居然当着他的面“鄙视”了零世界里的落后科技和人们的守旧思想,展超原本是要跟他打一架的,但听他说得有理有据,也就渐渐不生气了,还因此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

于是等到我和公孙泽坐在回廊边喝着饮料聊天、比赛推理的时候,展超就会拉着白玉堂一起向他们已知地域的最远外围探索,去寻找世界的边界。

每当这时,公孙泽都会满怀关切地叮嘱他:“注意安全。早点回来。”

展超则朝他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爽快地答应道:“明白!阿泽哥哥你放心吧。”然后不及说完便兴奋地牵起白玉堂的手快步跑远。

——这个信念是白玉堂给他的,不管有什么样的惊喜和发现,他都要和白玉堂共同分享。

我拍拍公孙泽的肩膀以作宽慰。有白玉堂那个鬼灵精在,量他们也惹不出什么大乱子。

公孙泽这时候总是不说话,静静地望着两个少年离去的背影,直到他们在视野的尽处消失不见,才低下头整理自己不慎揉皱的风衣下摆。

我觉得,他未必没有和展超一样的心思,只是碍于什么原因,丝毫不肯表现出来罢了。

在展超和白玉堂又一次展开行动时,我瞅了个机会试探性地问他:“你没想过要跟他们一起吗?”

闻言,他的视线转向了水平的前方,眸中缅怀与感伤大于期许:“不,我还是喜欢安定一些,何况我要照顾我妹妹,保证她平安长大。”

听起来似乎没什么联系。但我读懂了他的意思——薇薇的好奇心很重,他不想给她树坏榜样。他已经失去了长辈的庇佑,不能再失去至亲的妹妹了。

这是一份难言的温柔与包容。与我自幼接触的那家伙相比,同样是父母双亡,有哥哥和有妹妹的人就是不一样。

我温和地挑了挑眉:“万一他们发现了什么好东西不告诉我们,你到时候可要后悔的。”

他不理会我的调笑,反问道:“你不也是‘激进主义’么?怎么不跟他们一起去?”

我只答了一句:“我留下来陪你。”

他长长的睫毛上下翻动了两个来回,而后垂眸低首,不再言语。

许多年后我对比着想了想那个阶段的我说话有几分可信度,觉得自己可能并不是真心要留下来陪他,也许只是单纯地想看他脸红的样子而已。这种恶劣是不是白玉堂传染给我的我不知道,但我蓦然发觉,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走进他心里了。

评论
热度(12)

© 红尘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