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梦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万年不变ID冰凝_相思草,称呼喊凝儿就好。红尘梦是主页名。
这破地方不玩了,一律AO3:skyai

自己写的越剧小品剧本

张生上。

张生:从天庭下凡已有些时日了,今日待我假作张生,且来会一会那崔相国家莺莺小姐。(走到一侧赏月)

红娘上。

红娘:日前曾与张生有约,将我家小姐许配与他,以慰相思之苦。怎么,我到了这里,她还没有来呀?待我唤她一声。(回头招手)啊小姐,快来哉!

张生侧耳听,面露得意。

崔莺莺上。

红娘:小姐你看,今夜月色多好哇。

崔莺莺:风月天边有,人间好事无。

红娘:这样的月色正好烧香啊。

崔莺莺:红娘,我哪有什么心情烧香来?你说与我的郎君在何处啊?

红娘:就在这里。他可是个才貌双全的读书人呢。

张生:(唱)游学中原,脚跟无线,雪窗萤案二十年。才高难投俗人机,时乖不遂男儿愿。张君瑞赴试长安暂留连,盘桓名刹普救院。宝塔佛堂瞻仰遍,却为何幡影飘飘钟鼓喧。

红娘:(拉崔莺莺)小姐,快去呀!

崔莺莺:(向观众)哎呀,他唱这一曲,直教我心里发慌。(走向红娘)啊红娘,我们回去吧。

红娘:小姐,你为何不肯见他一见?

崔莺莺:莫要再说了。

红娘叹气,扶崔莺莺退。

张生朝红娘脚下扔石头,然后立刻背过身去。

红娘:(绊倒)哎呀呀!(恨恨地看着张生)

张生:姑娘——(转身快步向前,扶起红娘,对崔莺莺拱手)小生姓张名珙字君瑞,本贯西洛人氏,年方二十三岁,并不曾娶。敢问这位娘子,可是崔家莺莺小姐?

红娘:是又怎么样?

张生:游遍了梵王宫殿,谁想到这里遇神仙。小姐真是倾国倾城之貌,堪比四大美人啊。

崔莺莺:(感动地上前执张生手)张郎……

一阵风刮过,鲤鱼精后台凄凄唤“张郎”。

红娘:(躲到崔莺莺身后)啊小姐,有鬼啊!

众人惊恐。

鲤鱼精上。

张生:(略退一步)你,你,你是何人?

鲤鱼精:小女子名叫做牡丹。

张生:(手指鲤鱼精)你分明是个妖精。

鲤鱼精:(笑着走上前,拉住张生)(唱)张郎你听我从实讲,我是千年修行在银涛碧浪。只因慕君才华绝世心纯正,又怜我独居水府多凄凉,因此我变作牡丹女,与郎君比翼双飞结鸳鸯。

崔莺莺:你胡说些什么!他是我的郎君!(把鲤鱼精从张生身边拖走)

“叮铃铃”声响起。

红娘:小姐,你听这是什么响啊?

崔莺莺:(唱)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珑?

红娘:不是的。

崔莺莺:(唱)莫不是裙拖得环佩叮咚。

红娘:也不像。

崔莺莺:(唱)莫不是风吹铁马檐前动,莫不是那梵王宫殿夜鸣钟。

张生:哎,这声音好像是在那边呢。(扶崔莺莺并随她走)

崔莺莺:(向张生点头微笑)我这里潜身听声在墙东——

鲤鱼精:(打断崔莺莺)好哇!张珍,你这个负心人,叫我在碧波亭空等,自己却来这里会什么莺莺小姐了。你以为演一出恩爱的好戏,就能打发了我吗?

张生惊。

崔莺莺:(左右看)啊?张生你敢欺我!

红娘作势要打,张生躲闪。

貂蝉上。

貂蝉:站住,休听那妖精胡言。(向观众)哎,我这身上七十二个铃铛,走到哪里便响到哪里,还不是为了监视那吕布。(唱)衣裾飘,欲腾空,美貂蝉,话呢哝。想当年我一片虔诚香炉设,娥眉紧蹙诉苍穹。董卓专横乱朝政,我虽是女流愿尽忠。

貂蝉大义凛然地向张生扑过去。

红娘:张先生,你要我替你做媒,却为何……

王昭君上。

王昭君:(唱)俏昭君闻言思潮涌,皇家边关烽烟浓。怪只怪汉皇多昏庸,无奈是匆匆和番送娇容。我称明妃叹明月,明月盼圆望月中。月缺月圆年年有,我却无日回江东。(右手指张生,悲怒)无情最是帝王家。

张生:(摊手)又不是我把你送去和亲的。

杨玉环上。

杨玉环:(唱)娇玉环,脸绯红,姐妹们都是千古流芳女英雄。明皇他三宫六院左右拥,玉环我后院专权坐西宫。赏月只为相约黄昏后,叹月只为春宵一刻太匆匆。直到那马嵬坡前白绫赐,恰似那一弯冷月刺心中。原以为荣华富贵伴终生,方知晓国家天下名为重。(拉住昭君哭)姐姐。

王昭君:哎。

西施上。

西施:(唱)美西施沉鱼落雁第一容,与范蠡双双隐归太湖中。月似银盘江心扣,像千金重担压当胸。战火如不断,百姓灾难重,千年风云尘土蒙。眼前是江山秀美盛世逢,怎不叫人喜上眉梢泪朦胧。花好月圆人长久,盛世华声醉苍穹。(拉住张生)范蠡,还不快随我归去!

张生:我怎么又变成范蠡了?

红娘:书呆子,你居然真把四大美女给招来了!一个个如花似玉,叫红娘的红线往何处牵呀?

崔莺莺:张郎,你可不能负了莺莺。

鲤鱼精:张郎,牡丹难道不漂亮吗?

杨玉环:他有什么好值得你们争抢的,又不是大明皇。

众女:选我吧,选我吧。

张生笑,摆手。

鲤鱼精:欸,你说,你快说呀!

众女一拥而上。

张生:啊呀,各位小姐!(甩开众女)(唱)好一派天真,(开扇)好一派天真啊!(合扇)我既不是那张生也不是你的张珍。

众女:那你是谁呀?

张生:(向空中遥拜)我乃是王母娘娘身前的一名掌灯。

鲤鱼精:啊?

红娘:谁稀罕你来?

众女:(惊讶对望)哼!(甩手离去,下场)

张生:(慢动作奔跑)(普通话)哎哎哎,别走别走啊……

1 1 /   / 越剧
评论(1)
热度(1)

© 红尘梦 | Powered by LOFTER